•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韩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辉,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91年参加工作,2003年从事环保工作至今,曾任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稽查科科长,2009年3月至2016年1月任海港区环保局信访应急办公室主任,现任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多年来,在自己所从事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履行职责,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实践着人生。

  爱岗敬业,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思想上、行动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环境保护和执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推进环境信访执法工作向前发展,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其它同志;对政治理论学习主动认真,落实党员三严三实要求,发挥主动、示范和带头作用,认真执行环保政策、法规。在单位能自觉服从局党组、局领导及大队工作安排。党性观念、服从意识强。能够顾全大局、协调处理好部门内部工作关系。为人诚恳、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工作原则性强。爱岗敬业精神受到单位职工一致好评。多年来,从未发生违纪现象。经常加班加点,占用休息时间对全区多家企业实行监管,毫无怨言,深受单位全体职工及企业的一致赞扬。十几年来,带领科室同志共同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严格执行环保系统“六项禁令”规定,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处理家庭、事业之间的矛盾。

  恪尽职守、创新工作思路。

  海港区作为秦皇岛市城市中心区,承担着大量的环境信访、环境监察任务,特别是2015年8月划入原抚宁县三个镇以来,大量繁重的环保工作接入。跟随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广大市民群众越来越注重身边的环境问题,各类环境污染投诉逐年增多,作为一名环境监察人员,为积极应对不断增长的环境投诉问题,能够结合多年工作实际,组织制定规范详细的信访办理程序,严格按照规定时限迅速查处,充分发挥岗位职能,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牢固树立群众信访无小事意识,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信访任务,对信访应急办所承担的工作,大胆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实践,采取由企业负责人、居民代表、二级环保网格等人员参加的环境信访“圆桌会议”或“信访调解工作会”等形式,集思广益、研究解决方案、多方劝解理解等形式和办法,解决环境信访、环境纠纷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三是面对北三镇钢铁、玻璃、水泥等重点企业和涉及矿山类企业粉尘较多等问题深入一线窑炉车间和生产车间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创新工作思路,解决环境问题。

  三、真抓实干,执法严明,年度工作卓有成效。

  在日常的环境执法工作中,牢固树立“环境信访无小事,服务群众促和谐”的理念,坚持原则,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切实将群众的每一件投诉的处理落到实处。特别是对群众投诉热点和难点环境问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认真查处,有效解决。

  (一)严格查处环境信访工作,确保辖区环境安全稳定。

  2016年工作日内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947件,按污染类型分类,大气类的520件,占总数的54.9%,噪声类的312件,占总数的32.9%,水类的81件,占总数的8.6%,其他类34件,占总数的3.6%;按来源分,受理市环保局交办件47件,区政府交办4件,区信访局交办7件,市长热线交办846件、微信举报4件,局内接访39件。案件处理率100%,群众信访满意率98%。各类信访案件按时限要求完成查处和反馈工作。未发生越级访和进京访及群访现象,维护了辖区内的环境信访稳定工作。为社会环境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针对信访工作,做到细致了解,依法查处,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坚持做到“四个努力,四个不准”。

  (二)开展隐患排查,进行应急演练。

  在特殊时段、特殊信访案件,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深入现场一线检查、排查环境安全隐患,不分节假日、不怕酷暑炎热对企业信访隐患逐一排查,不留盲点、死角,对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彻查到底;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和问题跟踪治理,且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扬以及群众的充分肯定。

  在春节、两会、中高考前、暑、汛期等重点时段、重点时期组织开展环境信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环境安全大检查等各项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带领科室人员对较大环境风险企业、陆源溢油污染风险企业及建筑施工工地等环境信访安全隐患进行规模性集中排查。建立健全辖区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科学有效地调度处置力量,正确运用战术、技术,快速实施处置行动,最大限度地避免环境污染、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使韩辉局环境信访应急工作在全市环保系统一直处于前列。

  四、兢兢业业,廉洁奉公,服务为民。

  时刻牢记环保为民是工作首要,只要涉及到对环保有较大影响的事,都会冲在第一线,并能很好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对于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到企业协调环境污染纠纷,均能从环保法律、政策、规定等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好协调工作,尽心尽职地履行职责,数年来,时刻注意自重、自尊、自律,在思想上、品质上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坚持原则,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超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处处维护着一个环保行政执法工作者的社会形象。

  本人工作、生活中能够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始终坚持做好本职,服务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面对成绩和荣誉,没有自韩辉满足、自韩辉陶醉,坚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满腔热情战斗在环保工作第一线,践行着自己立下的誓言:奉献环保,无怨无悔!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